在你繼續閱讀之前,先讓我警告你:這是一篇怨念很重的抱怨文XD

但我盡量也把我覺得好的部分寫出來

這是我個人在過去半年中,在HiTutor上日文課親身經歷的心得

因為我接觸的顧問、老師範圍有限,也許有人在Hitutor有很好的經歷也是有可能的

我也只是純粹描述實際發生在我身上的狀況而已

以下,正文開始:

 


1. 取消規定

有一天,顧問打了我的手機,我一接起來,他劈頭就問我最近是不是常取消課程

當下我也不清楚狀況,但的確我承認自己常因為臨時公司有事而取消課程

所以在電話中我也和顧問坦承並解釋原因,然後她又問了我都是多久以前取消

我告訴他最晚也都在當天早上取消當晚的課,從來沒有在四小時內取消

於是他便告誡我老師備課需要時間等等大道理

掛上電話,我心中只覺得奇怪:

第一、
一切選課都是在HiTutor網站上進行,難道沒有線上記錄可以查詢嗎?為什麼顧問要來問我甚麼時候取消課程?

第二、 
如果我超過規定時間取消(上課三小時前),該堂課不還是會被扣掉嗎?我還是要付錢,老師還是拿的到錢,只是沒有實際上課,如果是我真的這麼臨時取消,該付的我也不會不付,但如果我付了,為什麼會收到抱怨電話?更何況我記得自己從未在上課前四小時內取消課程...

第三、
如果我沒有超過規定時間,既然我一切照規定,那又為什麼會收到抱怨電話?如果現有的取消時間規定對於老師備課來說還是太"臨時",那為什麼不將規定時間提前?我不是不尊重老師,而是今天既然選了線上日文平台而非日文補習班,看中的就是它在排課上的彈性,對於下班時間容易變動的上班族來說極方便,而且在繳費前試讀的時候,顧問也把這樣的"彈性"做為賣點,但開始整個課程後我的體驗卻是相反的,這不是騙人嗎?如果不行的話,不應該事先說清楚,規定寫明白嗎?

當天下班後回到家,打開Skype,又因為想要確認清楚紀錄,我登入了選課系統

這時候我發現系統上的剩餘課程數和記錄對不起來,立即和顧問反應了狀況

結果顧問的回應卻是,因為老師說我有幾次在四小時內取消課程

所以他"斟酌"了一下,扣了幾堂課...聽到這裡我真的是霧煞煞

明明下午我們通電話的時候,我很明確的告訴他我從來沒有在四小時內取消課程

為什麼老師說我有,我就要被扣課程?當下覺得被懷疑說謊,感到非常不舒服

第一、

我覺得顧問只有保護老師的權益,即使我按照規定取消課程,但老師還是不爽,所以我還是被平白扣課程,那我的學員權益誰在保護?

第二、

話說回來到底為什麼系統查不到記錄,甚麼叫做"斟酌"了一下?

 

於是懷著疑問,我問了顧問為什麼不查系統資料

我真的印象中沒有四小時內取消課程(因為前四小時會寄提醒簡訊,所以我記得很清楚)

結果,顧問回答是:因為系統有問題,所以不僅查不到紀錄,

而且因為系統出錯而導致我明明早就取消,但老師卻很晚收到取消通知的情形也是有可能的

重點是甚麼都查不到了,事實真相和我的清白都無法證實了...

結果,因為我反應了我的不滿,所以顧問才把課再補回來

只能說,如果你是很懂得捍衛自身權益的朋友,HiTutor可能適合你

 

2. 師資

首先師資的部分,因為想要學的是道地日文會話,我報名的是50堂高級日師課程

HiTutor的日籍老師有時多有時少,但總數大概落在10人左右

看起來似乎很多,但實際上每日平均有開課的老師只有4-6人

其中還有很多老師是一天只開2-4小時時段的,實際上要選課並沒有想像中容易

雖說系統標榜24小時可選課,但不等於24小時可上課

通常老師開課大多集中在下午和晚上,晚上是熱門時段

但如果你是夜貓族可以接受晚上十點十一點上課的人,倒是沒甚麼問題比較好選課

 

另外,沒有固定上課時間對學生當然很彈性,但要記得這表示老師們也很彈性

好的是可能放假期間,老師排課會變多,比較好選課

但也會遇到放假期間,老師也要休假,所以開課少,沒有辦法選課的情形

所以千萬不要像我一樣,因為中間有幾個月真的公事太忙,沒有排課

結果最後一個多月開始瘋狂趕課,有時會有能上課的時候沒有課可選的情形

當然如果你是不挑老師,也不會通通累積到最後才瘋狂上課的人,倒是也不用擔心

 

最後,關於老師教學品質,我個人是覺得各有千秋

但我接觸過的好幾個HiTutor的日籍老師都會一點中文

甚至也有中文很好的,在解說的時候有很大的幫助

但不是全部老師都會中文,也有老師完全不會的

但就跟教學風格合不合得來一樣,各人有各人喜好,所以不見得不會中文就是不好

你可以試著多上幾個老師的課後,再挑選幾個自己喜歡的老師,固定選他們的課

不過在Hitutor,萬一上到不喜歡的老師的課也是不能退錢就是了

我也是聽到同事說TutorABC可以,想想才覺得有道理

畢竟試讀的時候只給一位老師教過,在不清楚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情況下

只能實際親自體驗,但是萬一遇到真的不適合的老師呢?

在這裡就只能認賠,不僅浪費一個小時時間,還浪費一個小時課程費用

也許是Hitutor對自己師資的信心比TutorABC強大吧?

幸好我運氣不錯,沒有遇到真的很糟的老師

 

因為我的學習目標不是考日檢,而是想學習商業會話

就這點來說,我認為HiTutor在商業會話的師資較弱

不是說老師不會教,我上過的幾個老師,在一般會話上面都是教得挺好的

但準備的教材也好,教的內容也好,都比較偏生活化

我上過的課程中只有一位老師是真正會教商業日語/會話的

教材是他自己準備的,可以練習一些圖表敘述之類的會話

總而言之,如果你學習的目標也是商業會話的話,我是不建議在HiTutor學習

 

3. 教材

如前述,我唯一看過比較偏商業日文的教材是老師自己準備的

HiTutor本身的教材不僅用語老舊,高級班的教材更是少之又少

在試讀的時候,老師分配了一本教材給我,當下覺得還OK

畢竟在試讀的時候,只有看到其中一個章節,也沒有甚麼時間細看

但後來越上越覺得這本教材真的用語很老舊,很多根本就不是現代用語

於是問了老師有沒有其他教材可以換,結果老師說高級班的教材就只有這一本..冏

所以後來上課只好都在討論時事或網路新聞,幸好老師們人都很好

不然每堂課前老師都要多花好多時間事先找很多文章

 

3. 顧問素質

現在回想起來,從頭到尾,在我上課的半年中,顧問只有打3次電話給我

一次是剛開始我登記試讀之後,一次是試讀完要介紹和報價時,最後一次就是這通抱怨電話

或許要不是老師有抱怨,這第三通電話可能也沒有

 

Skype訊息也是很少收到,一次是很久沒排課時的提醒,一次是老師抱怨的時候

接著是最後半個月左右,我瘋狂趕課到老師們也都表示同情的時候,顧問還留言說:最近要記得多排課唷

說我小心眼也好,但自從老師抱怨事件以來,我就完全不想理我的顧問,對他只有滿滿的反感

所以收到這樣的留言時,內心OS只有:你看不出來我已經上課上到要吐了嗎(白眼)?

接著,最後一次是在整體課程結束前一陣子,顧問來問我有沒有意願繼續上課

言下之意應該是想問我要不要再繳錢買課程...我無言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我的課程有效期限就是全台大停電那一天

那天晚上依舊有排課,但是因為我家停電,真的沒辦法上課

所以只好跟老師道歉和取消課程,結果老師也很抱歉地說他家也停電

像這樣的影響全台大事件,顧問反倒是完全沒主動關心

我是不知道每個顧問手裡當天下午到晚上有排課的學員數有多少

但是留言確認一下上課狀況有沒有受到影響,應該不難吧?

雖說網站上的學員公約有寫得很清楚:

學員要自己確認好設備或網路連線良好,不然如果有問題造成無法連線上課

該堂課還是會照常列入計算......

嘿~但是全台突然大停電,而且晚上還到處輪流停,難道是我可以掌握的嗎?

就算要扣堂數,好歹一句關心有很難嗎?(無奈)

都會記得來問我要不要續買了...

我只能說HiTutor沒甚麼不好,只是覺得顧問挺現實的

如果你是不希望顧問太常來打擾的話,也許HiTutor適合你


arrow
arrow

   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